【入学教育】让梦想照亮人生路 ——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理想信念教育讲座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23-09-15浏览次数:190

让梦想照亮人生路

——记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理想信念教育讲座

通讯员 朱娜


为切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2023914日,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于摇光报告厅举办以“让梦想照亮人生路”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讲座。本次讲座由院党委李昌满副书记主讲,2023级全体新生按专业分批参加。



讲座伊始,李昌满书记向新生致以最真诚的问候,欢迎新生加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这个“大家庭”。随后,李昌满书记分别从“为什么要有梦想”、“应该有什么样的梦想”、“如何才能有远大梦想”、“如何追逐梦想”这四个大方面展开理想信念教育讲座。第一方面——为什么要有梦想。李书记指出梦想是人生的灯塔,指引着少年们在不同人生阶段中追寻不同的人生目标。通过引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立志诗言,鼓舞同学们立大志、成重才,为自我人生不断奋斗。第二方面——应该有什么样的梦想。李书记以习主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为指引,强调着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路程中要坚决反对拜金主义、享乐主义、极端个人主义,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、价值观、世界观,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追求科学高尚的人生。第三方面——如何才能有远大梦想。李书记讲到在寻梦之程中要打开格局往远处着想、大处着眼,并以史为镜鼓励同学们与优秀者为伍,成为胸怀大志的新时代青年。第四方面——如何追逐梦想。李书记阐述到要有坚定信心的干劲、吃苦耐劳的奋斗、持之以恒的毅力、乐观向上的斗志,才能努力发展自己、提升自己从而实现远大理想。



至此,讲座圆满结束。此次理想信念教育讲座的召开,不仅传导了“博学而近思,敦行而诚朴”的优良院训,还进一步引导了新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、树立远大理想,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