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支教活动】彩陶萌古事,尘土落花音 ——记“唐三彩”主题支教活动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23-12-02浏览次数:61

彩陶萌古事,尘土落花音

——记“唐三彩”主题支教活动

通讯员  王庆哲

 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《关于及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》的号召,丰富同学们的知识视野、加强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了解,进而推动学生们积极主动传承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。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素质拓展部于2023121日在致韩小学开展了“唐三彩——盛唐文化瑰宝”的主题支教活动。



志愿者提前做好准备工作,并在活动当天于学校东门集合完毕后,统一乘车赶往致韩小学。路上大家认真聆听副部长冯华分享讲课经验,学习授课技巧。到达学校后,支教团受到了孩子们热情地迎接。虽然志愿团每个月到致韩小学支教的次数并不多,但大家都彼此约定:每一次的课堂,会因为志愿者用心准备的而充满期待;每一次的相聚,会因为同学们热忱相待而温馨美好。简单地寒暄后,志愿团者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前往教室,布置现场、准备课件。待上课铃声响起,大家都以热情饱满的状态投入课堂,课程分别从唐三彩的“起源、特征、制作过程、作品欣赏、价值意义”五个方面,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风格样貌的动物俑、天王俑等等。一个个精美绝伦的陶俑仿佛向我们述说着历史的厚重;一张张生动形象的照片仿佛在我们眼前重现了盛世大唐。活动结束后,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课堂上的体会与收获:通过课堂的学习,更加深刻的了解了非遗传统文化,也感受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神文化气质和底蕴。



欣赏三彩文化,重现大唐盛世。非遗是优秀传统文脉的物化载体,是先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,非遗进校园是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与途径。短短的支教活动虽然告一段落,但它不仅加强了致韩小学同学们的美育素养,也激发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心,让我们认识到:文化遗产是传承一个国家历史文化,维护民族精神的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,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学子,应该用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去传承我们的文化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