园艺园林系“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”动员会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24-03-18浏览次数:78

   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,提升课堂教学质量,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审核评估,202438日,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园艺园林系全体教师开展了“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”动员会。



会上,首先对学校、学院关于“开展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项活动”通知文件进行解读,并对教师磨课前期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做了布置。重点强调了以下问题: 1.课程教学大纲,特别注意教学目标使用布鲁姆行为动词;2.课程教学内容,特别是应用性强的课程注意理论联系实际,丰富课程案例,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及能力培养;3.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,适应当前教学环境,实践信息化教学;4.课程思政育人,加强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、案例搜集及合理融入。然后,磨课活动教学展示环节由本系优秀教师秦明一老师主讲《园林史》,她从课程教学设计、教学创新、教学资源、教学效果、教学反思等方面解读课程,并提出找准课程定位、挖掘课程特色,整合课程内容进行打破与重构,增加课程高阶性,不断进行课程迭代建设几点建议,引起在场教师强烈的学习兴趣。随后,全体教师就教学理念更新、教学手段运用、课程思政体现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,梳理共性问题,初步形成了共识。最后,基于“说课及课堂教学评价标准”提出几点要求:1.根据授课专业及年级研读对应的人才培养方案,明确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,以及对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的支撑;2.转变思想,认真学习OBE理念,更新教学设计、教学方法和手段;3.与时俱进完善教学内容,合理融入课程思政;4. 能力与知识并重,丰富课程考核;5.锻炼语言教态,感染学生情绪,增进知识传授的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