磨课促成长 研课共提升

发布者:admin发布时间:2024-03-26浏览次数:65

通讯员  张 燕

为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结构改革,促进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、教学模式革新及教师的专业成长,立足课堂教学,进一步优化课堂结构,322日下午1420分,在格律楼3411教室,生物科学专业开展了第一次集体磨课活动,全系老师参加活动。生物科学系教研室主任张燕对磨课程序和规则进行了部署。



王慧超老师、蔡兆明老师、张小琼和高健等老师在整个磨课过程中,体现出在“辩、议、研”中教学,让学生的学习的思维更灵动、更敞亮。每位教师围绕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说课交流沟通,细致地商讨出了共案,执教老师按照说课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整理、修改、完善自己的教案,形成磨课第一稿。



其次在评课时,全组老师都畅所欲言,各抒己见,对执教老师的不足提出建议及改进措施,十分细致,毫无保留,让执教老师看到了自己教法、学法、课堂生成方面的不足之处,也让听课的教师感触颇多。特别是方平教授和韩宗先教授对讲课教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:(1)说课的目的和方式要注意,要结合课程,要与培养什么学生结合起来,说课要谈生科(师范)专业人才培养的作用,要说清楚,这节课支持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是什么;(2)教师要与学生互动;(3)教学方式灵活化;(4)有些知识点动画比较好。让老师更加注意自己上课时的这些方面,对大家的课堂实践都有很大的帮助,实现教学成效的最大化。

在磨课的过程中,老师们不仅体会到了磨课教学研究带来的成功和快乐,同时也留下了深刻的思考。此次活动充分体现出九生物科学专业教师乐学、好学、善学的工作态度,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,提升业务素质,有效营造教师间积极进取、相互学习、交流合作的浓厚教学氛围。磨课活动让教师们在磨课中生成实践性智慧,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深入研讨,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。